培训名师(八)| 南通大学许映建教授

发布日期:2024-01-05浏览次数:10

图片


许映建,南通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南通市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南通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育系系主任,教科院培训中心主任。

图片
人物简介
图片
图片


许映建副教授主要从事教育学、教育法学及中小学法律问题研究。主持江苏省两项重点课题,主持江苏省教育科学精品培育重点资助课题,主持江苏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中国大学慕课课程《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政策法规》。2017年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主编教材《教育政策与法规案例教程》(慕课版)2018年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近年来在省内外为国培、省市校师训干训等项目培训讲座二百多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培训课程
图片


中小学依法治校培训、中小学章程与学校制度建设培训、基于职场实践的师德与法规培训、学校管理中的法律风险与防范培训、教师侵权行为与法律责任培训、基于MOOC平台的教学与设计培训等。


图片
培训特色
图片

守师德循才善诱   广教育树人桃李

图片


教育工作应从不伤人开始,法治思维应是我们工作的第一思维。在履行教育职权的同时,我们不能等到家长、学生的法律意识觉醒,才疲于应付官司。我们务必首先道德自律,法律自觉,务必 注意防范法律风险。在各种培训班我总是希望将上述理念根植到教师和校长们的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和课程观中去。” 谈到教育和法治结合的本心时,许映建这样回答。
 

从教二十多年,许映建的履历丰富、路线清晰:他从一名普通的高中教师做起,亲身感受高三学子备战高考时紧张和期待并存的情绪;多年的中小学师训干训工作,让他明白教育一职背后的道德担当;而后参与负责的一系列南通市教育局及南通大学承办的国培、省培及市培项目更是让他从理论和实训上提升对教学盲点的了解,从法律层面确定了自己对当代教育的守望和坚持。


图片


作为国内师德与法规课程开发的先行者,许映建基于网络平台,开发建设了多元立体的课程资源,拓展教学时空,转变师生的教与学的方式,形成了“基于网络环境的一主三学”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和质量,这也弥补了培训课时给教学时空带来的缺憾。许映建认为课程教学过程是精神的唤醒、潜能的显发、内心的敞亮、主体性的弘扬与独特性的彰显过程。从师生共同生活的角度来说,是经验的共享、视界的融合与灵魂的感召过程。以教为先,以德为守,身先示范,正是许映建课程的核心内涵。


如今,许映建主持的《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政策法规》课程是“中国大学MOOC中心”在线课程,已向全国开放共享。学生手机下载APP,可以随时随地学到该课程。目前,作为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被推荐为全省教师培训网络课程,供全省几十万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使用。该课程跟进互联网+现代教育技术的要求,对如何实现知识课堂向能力课堂转变;灌输课堂向研讨课堂转变;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转变,进行了职前学生学习探究,职后教师培训一体化的网络课程教学与设计,力求实现将该课程网络平台,建成为江苏乃至全国教育法律问题咨询交流的平台、教师职前职后学习交流的平台和教学研究者学术交流的平台。


图片


“许教授有深厚的学术素养和人文底蕴,也有教育情怀,充满激情又很有逻辑性的讲座对我很有启发,让我知晓平时习以为常的某些教育行为实际上就是侵权行为,法治意识的确需要进一步增强。”南通高等师范学校缪老师在听过许映建的课程后发出这样的感慨,“同时也令我们深深感受到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面对高校近年来屡见不鲜的各类管理问题,许映建指出,高等教育固然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但扪心自问,坐在教室里的学生,他们的头脑中增加了多少问号?他们的心灵是否更加明亮?我们并不惧怕教育现状的剖析,惧怕的是对问题的视而不见、对恶习的习以为常和对教训的积重难返。一个负责任的教师,不应该机械地等待教育改革的“外部时机成熟”,也不应该消极地等待教育改革的“内部条件完善”,因为我们的学生不可能停止成长和我们一起等待。


信息时代,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将使教师教育理念与方法产生巨变。在线教育拓展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同时使学习者能够享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最优质的课程。在线教育将颠覆现有的教育体系,只有紧跟教育潮流,才能避免被淘汰的宿命。对南通大学而言,职前职后教育如何更有效地发挥高等教育功能、如何成体系地逐步打造独属通大的金牌课程,许多新的命题有待于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求。要实现目标,既要有睿智的领路人,也需要一批信念坚定的实践者与推动者。在许映建老师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负责任的教师,对高等教育课程改革进行的坚定探索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