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名师(十)丨 南通大学吴旭春教授

发布日期:2024-01-05浏览次数:10

图片
人物简介


吴旭春,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艺术交流中心主任,美术系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南通市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南通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培训课程

书法的审美与鉴赏;书法的演变与发展;书法技法基础等。


图片
培训特色
图片

普及书法提升素养 传播美学积淀温情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古语有言:字如其人,书法不仅是现代人沟通交流的一张“门面牌”,一项实用的技能,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国粹。近年来,书法的鉴赏与学习掀起了一阵国学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基础。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图片


作为一名书法文化普及者,从中小学生至书法教师,从美术设计工作者到退休老年人,吴旭春每年针对社会各类人群承办十多场书法培训讲座,并坦言享受传播讲座的过程:“每类受众群体对书法的认知和要求各不相同,和他们交流能激发我对书法的更多思考,教学相长,可以促使我对书法的理解更全面更深入。”


回忆起长年累月的书法传播培训,吴旭春对于面向非遗传承班成员的培训津津乐道。“虽然只有两场,但学员们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讲座之后许多成员和我一直保持联系,我们不定期交流作品和学习感想,久而久之,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墨香无痕,却早已在漫长的岁月中潜移默化地沉淀为一份浓浓的师生温情。


图片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书法传承源远流长。在各级组织和团体开展书法培训既是世界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的传播推广,又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美学的弘扬与继承。谈及书法文化的意义,吴旭春教授颇有心得:“书法所承载着的,是中国人对自然、人生的深刻体悟和理解,因此对社会各类人群进行书法培训,既可传承文化,又可以陶冶性情,修身怡性,提升艺术的审美情怀。”


“以平和之心、沉静之态习书、为人、做事。”在书香的世界中,吴旭春教授已然寻得大雅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