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名师(九)| 南通大学丁富生教授

发布日期:2024-01-05浏览次数:10

名师简介

丁富生,南通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文化和南通地方文史的教学和研究。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6部;主持市厅和省级以上项目6项;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


图片

培训课程

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生修养、大学生人文素养、教师人文精神等。



图片
培训特色


寓教于乐   寓学于乐
图片


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曾指出:“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我国传统文化与人文精神是世代相传的宝贵思想财富,无论是高校校风校训的积淀培育,亦或是高校教师骨干的作风建设,都离不开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刻学习与积淀。


每年十多场讲座,面向校内学生、省内外语文等学科教师骨干及社会工作人员,丁富生一直致力于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师生共同探讨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与个人人文素养的培育。讲座范围遍及江苏、河北等地,讲座对象亦囊括消防、银行、卫生系统、城市管理等各行各业,久而久之他已将这项工作坚持了数十载。


在丁富生心中,幽默的讲座风格是他毕生追求的至上境界。“我很喜欢钱钟书先生的一句话,他说,幽默等于机智加快乐。”对于稍显枯燥的古代文学,丁教授也有自己的独门传授诀窍:“讲座要基于对方有兴趣来听讲,所以要事先了解听众的身份及学识水平,第一要普及知识,第二要传授给听众以生活的智慧,因材施教,才能使他们愿意主动接受知识。”


这是一个学无止境、高手如林的信息化社会,而讲座亦是在校师生、社会人员必不可少的进修课。丁富生作为传播者,并不局限于单向传授,而更乐于与听众在交流中实现双向互动,同步提升。“我的角色不仅是传播者,也是接受者,我和听众之间关于讲座内容的交流指正也是彼此认真吸取知识的见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讲座就是不断充实、不断丰富的过程。”


在经济社会转型这一大背景下,高校非学历教育工作将承担起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现代化建设和终身教育体系完善的重要职责。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势在必行,丁富生教授亦对此寄予了殷切的期望:“要想取得良好的教育培训效果,必须关注学科本身的研究培训,有规划性、系统性的建设培训项目。教育者要多读书,深刻的钻研问题,更重要的是要积极学习吸收他人优秀的科研成果,并与自身境遇相结合,便会产生契合当代社会的一些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