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名师(七) | 南通大学周建忠教授

发布日期:2024-01-05浏览次数:10

固三尺方圆地,喻四方大义理


图片

名师简介

周建忠,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南通大学首位国家“万人计划”名师。曾任南通大学副校长、文学院院长;现任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楚辞研究中心主任、范曾艺术馆终身馆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江苏省政府督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学科带头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学科带头人、江苏省政府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培训课程

图片
     中小学教师师资与教材培训、中国传统诗词文化鉴赏与写作、屈原与《楚辞》系列文化、兰花的文化内涵与民族文化传统、公务员干部培训等。


培训特色



“教育于我,是责任、使命和热情。”师范出身的周建忠,至今仍坚持站在教育一线。在从事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同时,每年轮番给本科生、研究生面对面授课是他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图片


自2003年起,周建忠每年开设大大小小各类讲座100多次,期间多次亲自组织教育部 “国培计划”项目、 江苏省“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并主持多项研究课题。每当各类党政机关、教育单位、广播电台等邀请他做讲座时,他总是欣然接受,然后风尘仆仆地去到一个个或熟悉或陌生的地方,将自己的知识与才华带给社会各界的参训学员。


基础教育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面对中小学青年教师普遍存在诗词素养弱的问题,周建忠在培训中切中要点,创造性地以数学排列组合为依据提出了诗词写作的 “十六种诗词格律”方法。这一发明,突破常规的旧体诗写作教学方法,用数学的逻辑特性解决了旧体诗词写作的用韵和平仄两大难点,同时大大提高了青年教师创作诗歌的热情。据周建忠回忆,在台湾讲学时,有一名青年教师在听完他两个小时的讲座以后,晚上用了三个小时自己独立创作出了一首七言绝句,之后怀着激动的心情与他畅谈创作的体会,成功后的喜悦溢于言表。


“学习是人一生应坚持的守候。”四十多年的任教生涯,周建忠一直致力于提高学员的自主学习意识,同时不断学习通过各种传统和新兴渠道,汲取知识,丰富自我。在周建忠看来,讲课不仅仅是自己兴趣所在,更是一个从具体到抽象再到具体的深度思考过程。一堂充满趣味与互动的课堂,能使学员收获了知识、感悟到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更能使自己得了良好的课堂反馈,得以有更加清晰的授课思路和更加浓郁的授课激情。授课中,他始终将学员放在中心位置,积极推进教学预期目标。周建忠表示,授课教师要善于用实践环节来调节学员学习中的疲惫情绪,只有让自己的课堂生动有趣,才能从实际上缓解学员的学习心理疲劳状态。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信息传播的效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新式的教育方法呼声越来越高,周建忠建议学员们自觉关注网络带来的各种益处,加强自主学习,不囿于自己的工作环境,不固步自封。周建忠认为,随着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飞速发展,非学历培训具有前所未有的广阔前景,在社会教育中会逐步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着眼未来,非学历教育在某种程度上可与精英教育划等。作为一名优秀的培训老师,应该发挥自身职能,为学生提供链接社会的有效、优质的教学内容,以加强非学历教育与国家学历教育的互动和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