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名师(六)|南通大学朱成祥副教授

发布日期:2024-01-05浏览次数:10

图片


朱成祥,现为南通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江苏省语言学会会员、南通市语言学会会员、南通市作家协会会员、省级普通话测试员。


图片


人物简介


朱成祥长期从事公务礼仪及公文写作的教学与研究,近年在《上海师大学报》、《云南师大学报》、《黑龙江高教研究》、《当代教育科学》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


图片




培训课程


基础写作、公文写作、公关礼仪。



培训特色

          

学礼立身 

重塑礼仪风范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崇尚礼仪是我国人民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我国的礼仪规范就是中华民族特有文明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美德的体现。礼仪,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具有历史的传承性,具有亘古的生命力。


现代社会的公关礼仪,是人类社会生活发展的需要,是人类社会关系的一种必然要求和必然的反映,人们以此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协调和制约人际间的相互关系。然而现在我国的“礼仪”正在迅速流失。这种流失不仅是指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流失,而是礼仪行为规范的流失,中国人在社会中约束和规范自己行为的自觉性越来越弱。


朱成祥多年来致力于公文写作、公务礼仪培训课堂,他的受众对象非常宽泛,包括政府相关部门的行政工作人员、企业集团的员工以及高校教师。在不同的岗位培训,他根据培训对象的资质、工作要求采取不同教育方法,因材施教,开展了一系列广受欢迎的培训课堂。


“初次与人见面倒茶给对方,一位是抓住杯口拎过去给对方,一位是轻轻握住杯身递给对方。显然,后者的行为举动会给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细节决定一切,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代表他所在组织的文化形象和品质。”多年在岗位上勤恳工作的朱成祥,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积累。在培训课堂上,他擅长理论结合实际,采用大量生动的实践案例,与培训对象们一起探讨当今社会礼仪缺失现象,及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引导学员们观察、思考、反省自身的行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一群人进电梯,第一个抢着进去对吗?出电梯,你应该先出来吗?”“微笑一定要露出八颗牙齿吗?”在培训课堂上,朱成祥常常抛出生活身边常见的行为,启发学员从实际出发,结合培训课堂的理论知识,辩证地思考问题。朱成祥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礼仪”并不是僵硬的规矩。他要求培训对象在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下严格要求自己,同时还应学会随机应变,灵活把握“规范”和“变通”之间的平衡。


在朱成祥看来,礼仪反映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通过开设公文写作、公关礼仪等培训课堂,可以敦促更多的社会在职人员自觉主动地遵守礼仪规范,按照礼仪规范约束自己,使自身的形象塑造、文化表达上提升到满意的地位,促使人际间感情得以沟通,建立起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友好合作的关系,进而有利于我国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重塑华夏礼仪风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