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名师(五)丨南通大学成云雷教授

发布日期:2024-01-05浏览次数:10

图片

成云雷,中国古代哲学专业硕士、博士学位。现为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人物简介


成云雷教授主要从事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与伦理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孔子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多篇,另有著作20种,其中《趣味哲学》重印26多次,《家风微阅读》、《廉政微阅读》等著作被各地党政机关推荐为干部学习读本。《盗理:水浒潜规则》、《神经:西游成功学》等著作曾在当当网畅销新书排行榜排名第一。多部著作被海外购买版权出版。曾三次获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奖,七次获市政府哲学社会科学奖。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中纪委直属中国方正出版社签约作者,江苏省纪委反腐倡廉师资库专家,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南通市首届“十佳中青年社科专家”,南通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宣传文化“千人计划”首批第一层次培养对象。


培训课程


中国传统廉政文化及其现代转换、中国传统优秀家风与修身立业、中国传统纪律文化及其启示,国学与修养、公务员职业道德、四大名著解读系列讲座。


培训特色




雅俗共赏 品味中华文化与哲学趣味


图片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家风正才能政风清,无论是宏大深阔的廉政建设,还是细腻内蕴的优秀家风,无一例外都散发着认识和思考的智慧光泽,其丰富的哲理性给人深刻的启发和引导。


早期致力研究哲学史的成云雷一直专注于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的推广,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与伦理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多年来,成云雷在浩如烟海的古今历史典故中,游刃有余地选取众多历史著名人物事例,他为机关党员干部、基层村支部组织干部、广大市民等不同受众献上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绝伦的培训课堂。


在成云雷眼里,好的培训不是“板着面孔给人上课”,而是一场智慧的双向交流。他精心撷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寓言、故事、趣闻,旁征博引,化理论为智慧,为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素养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开设培训课之前,我会先花一天的时间来研究我的听众,由此针对性地设计培训内容。”在成云雷眼里,不同的人有着不一样的人生阅历、学历背景、思维方式。他贴近听众的实际生活,以通俗易懂的故事启发读者深思,真正让听众在享受理趣之外,品味情趣之美,进而对中国文化的精微之处有所感、有所悟。


畅销书创作与培训课堂同步进行,相辅相成,是成云雷培训课堂吸引人的关键所在。他将自己在创作中的领悟与灵感带入课堂,把课堂中随时迸发的新启示、新思路带回创作中。在中国廉政文化及其启示、中国传统优秀家风与修身立业的培训课上,成云雷常常带上几本自著的《家风微阅读》、《廉政微阅读》,在互动环节送给踊跃提问的听众们,促进他们对“廉政”、“家风”等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弘扬。


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迅速,培训市场规模不断壮大,亟需大量专业培训人才。“一个好的培训老师,不在于博览杂学,而在于对某一领域有深刻的钻研、独到的见解。”好的培训老师应该给社会提供垂直的、专业的优质内容,有趣而且有用。成云雷说,为社会所需要,传递哲学理论与文化知识,本身就是一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