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简介

发布日期:2023-12-06浏览次数:797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由国家授权的权威考试机构管理实施,以学历考试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考具有双重性质:既是一种国家考试制度,又是一种新的教育形式。作为国家考试制度,由国家建立,由政府考试机构代表国家行使考试权,按照国家规定的目标和标准,面向全体自学考生实施严格的国家考试。其考试结果是国家承认、官方网站可查询的,所取得的毕业证书在学信网可查询,是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众多国家的高等学校都承认我国的自学考试文凭。这些国家的相关院校承认我国自考部门颁发的学历证书,允许我国持有学历证书的自考生入学、攻读学位或免修、减修部分课程。

 

  自考助学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一种特有形式。普通高校举办助学班,是普通高校采取多形式、多途径满足社会持续增长的高等教育需求办学的有效方式,用规范的管理、高质量的教育带动和引导社会助学活动。

 

  2005年,南通大学成为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专业主考学校,2008年成为自学考试“专接本”主考学校,2011年开始自学考试“助学二学历”形式办学,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人才,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

 

目前,共开设各类自学考试专业14个,涵盖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管理学等七大学科门类,在籍考生1600余人,涉及四个学院和三家自考助学校外助学点

 

我校开设的自考助学专业以本科层次为主,开设少量专科专业,实行教学过程管理和考试管理相结合,学生需参加南通大学组织的教学班系统学习,根据教学计划参加每年1月、4月、7月、10月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的考试。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并经考试合格,可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南通大学副署的毕业证书。毕业证书可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认证,并获世界多个国家的认可。取得本科毕业证书且符合我校自学考试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授予南通大学相关学科学士学位。

 

  我校在自考助学方面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自学考试工作连续三年喜获全省自学考试主考学校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优秀等次。值此江苏省实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40 周年之际,我校被评为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最美自考人”(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