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听廉政故事 ——继续教育学院开展“510”思廉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4浏览次数:923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纪委监察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四个“510”思廉日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党史学习,增强学院教职工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升履职尽责能力,514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开展“510”思廉日教育活动。继续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活动。

    活动中,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朱成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给大家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模范领导者董必武的廉政故事。董必武60多年的革命生涯,贯穿了从辛亥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呕心沥血,作出了不朽的贡献。但他从不以党和国家的元老自居,廉洁自律、克己奉公;任劳任怨、不谋私利;性习于简俭、俭于养廉。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中大家看到了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鲜活形象,老师们深受感染。

接着,朱成祥又以《风正一帆悬——从古代三道著名奏折谈政风研究》为题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古代的纪检监察小故事。《谏太宗十思疏》是唐代明臣魏征给唐太宗提的十条建议,是帮助唐太宗整饬政风、革新政治,使唐朝成为中国历史上盛世王朝的重要文疏;《三习一弊疏》是清朝重臣孙家淦所写并深受乾隆皇帝赞赏的奏疏,揭示了官德容易缺失的“三习一弊”;《应诏陈言疏》是晚清智臣曾国藩在清朝国运衰微、外压内困、官场污浊的境况下针对朝廷“四大通病”做出的针砭时弊的剖析。这三道古代谈论政风的著名奏折都深刻揭示了无论什么时候,政治纪律、政风建设都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腐败是国之大敌,民之大敌。

通过聆听与学习,学院教师纷纷表示:要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从“廉史”中汲取力量,做到懂规矩、用规矩、守规矩,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觉的行为习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公职人员本色,为学院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