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工作职责

发布日期:2019-01-20浏览次数:2041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工作职责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是学校设置的自学考试管理部门,担负着全校自考助学、专接本、助学二学历三种类别自学考试的管理、组织、统筹、协调、督查和服务工作。同时负责全校各类海外考试项目拓展、考点建设、考试报名、考试组织等日常管理及对外协调、服务工作。

一、负责贯彻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有关自学考试、海外考试的方针、政策,拟定事业发展规划及有关规章制度,做好档案管理、信息维护,完成办学资格年审备案。

二、负责全校自学考试专业建设和新增专业的调研、论证、申报,组织编制自学考试招生计划,审核、发布招生简章,做好招生宣传、报名、录取和入学通知书的发放。

三、负责有关自考学生的入学资格审查和信息库建设,做好学生信息系统注册与日常维护。负责日常考籍管理,处理在校在籍自考学生的休、退、复、转、停等学籍管理工作。

四、负责开展自学考试的教学研究活动,组织编制我校自学考试主考专业考试计划、课程考试大纲,遴选或编写自考教材和自学指导书籍,指导自考教材的选用和相关征订、发放,制定、修订专业教学计划及相关的教学大纲。

五、负责组织全校自学考试命题、审题工作。根据省考试院的统一安排,负责组织我校教师参与部分课程的命题、教材大纲编写、试卷评阅。

六、负责组织各学院教学质量检查和教学秩序的监控,开展校内教学督导与中期教学测评分析,编制督导简报。负责管理、检查相关“专接本”专业主考学院对专科学校的教学督导。

七、负责自考助学和助学二学历的考试日程编配和学生考试报名工作。落实我校自学考试主考专业的实践性环节考核、毕业论文指导与答辩,做好登分上报、建档。根据省、市教育考试院的统一安排,负责我校自学考试考区考场编排、监考聘任、考试组织及考试巡查工作。

八、负责专接本学生校考成绩、实践成绩、论文成绩的审核。完成自考学生日常成绩登录上传及毕业成绩管理,做好各类型自考每次考试成绩的统计分析。

九、完成全校自考助学、专接本和助学二学历学生课程免考的审核。负责自考毕业生的毕业资格审查及毕业证书办理,做好自考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审核及授予工作。

十、负责自考助学、专接本和助学二学历有关专业教师、学生评优与奖惩。

十一、负责年度海外考试规划和考试项目拓展,做好新增考试项目调研、论证和申报。

十二、负责我校海外考试考点考试组织及考试巡查。做好考点建设与维护,建立相对稳定的考试管理、考官队伍。做好海外考试材料保密和试卷分装、运送、清点与数据汇总,按规定时间将所有考试材料及时送、邮至上级有关单位。

十三、负责各类海外考试成绩分析,做好考试成绩单及合格证书的发放,按时将成绩单及合格证书寄、发给考生。

十四、负责做好自考助学、专接本和助学二学历、海外考试经费

核算和分配工作。

十五、完成上级有关单位和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